成立背景

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“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”的重要指示,在2021年“十四五”开局之年,面临日趋复杂的安全形势,面对创建网络安全新发展格局的机遇,为了支撑网络安全教育、技术、产业融合发展,由国内多家网络安全企业共同发起“下一代网络安全联盟”非营利性组织,发挥好桥梁作用,引导技术创新,打造良好产业生态。

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五中全会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,把握新阶段、贯彻新理念,构建新格局。认真研究分析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,增强忧患意识、创新意识。高度重视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的问题,积极推进网络安全产业新生态系统的建设。充分发挥好联盟的作用,做好企业与主管部门沟通的桥梁,发挥好导向作用。

发起单位

中国下一代网络安全联盟发起单位为: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、华云信安(深圳)科技有限公司、深圳拼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等。

联盟介绍

中国下一代网络安全联盟,英文名称为China Next Generation Cybersecurity Alliance,英文缩写为NGCA。联盟是由积极投身于网络安全产业发展,开展网络安全理论研究、技术研发、产品研制、测评认证、教育培训、安全服务等相关业务的企事业单位以及用户单位自愿组成,属于全国性非营利行业组织。联盟的宗旨是聚合产业势能,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,促进联盟会员创新发展、合作共赢,提升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研发、制造和服务水平,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,提升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,维护用户网络安全和利益。

联盟组成

指导单位:
· 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
理  事  长:
· 陈鑫杰(网络安全技术专家、华云信安CEO首席执行官)
常务理事:
· 叶绍琛(网络安全技术专家、极牛网技术委员会主席)
· 高   林(网络通讯技术专家、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)
· 李子奇(网络安全攻防技术专家、绿盟梅花K战队负责人)
· 胡铭凯(网络犯罪治理专家、全国网警培训基地负责人)
秘  书  长:
· 王文彦(网络安全产业专家、广东工业大学教授)
理事单位:
· 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
· 公安部全国网络警察培训基地
· 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
· 华云信安(深圳)科技有限公司
· 安徽捷兴信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
· 深圳拼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
· 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
· 湖南高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

发展规划

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领域市场、技术以及产业发展研究,编辑出版内部刊物,定期发布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、报告等。推动、参与网络安全标准的制定、试点等。推动网络安全相关信息共享和交流,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技术、市场、资本、人才等方面的合作。组织召开网络安全产业的会议、培训、展览等交流活动,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。